English

美司法部和佛州议会考虑介入总统选举争端

2000-12-0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9日电在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戈尔就佛罗里达州选票统计展开的诉讼战日益升级之时,美国司法部和佛州议会近日已表示可能介入佛州的总统选举争端,从而使美国总统大选的前景更加复杂化。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兰恩和代副部长马克斯28日在首都华盛顿会见了佛罗里达州民主党议员多伊奇,双方商讨了对佛州迈阿密-戴德县计票官员受到共和党示威者“恐吓”一事进行调查的可能性。戈尔竞选阵营最近指责说,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的一些共和党人对该县计票官员进行了“恐吓”,导致该县停止了人工重新计票。司法部已表示将考虑多伊奇和其他人提出的对此事展开调查的要求,但目前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另据报道,佛州最高法院28日开始着手处理棕榈滩县是否举行重新选举一案,要求辩诉双方在当地时间29日下午4时前提交辩诉书。数千名选民抱怨该县选票设计不当,使他们把投给戈尔的票误投给了改革党总统候选人布坎南。一些选民向法院提出了诉讼,要求在该县举行重新投票。

28日,除佛州外,最后两个尚未公布总统选举结果的新墨西哥州和俄勒冈州宣布了选举结果:新墨西哥州宣布戈尔以483票的优势在该州选举中获胜,从而赢得了该州的5张选举人票;俄勒冈州宣布戈尔以6765票的多数在该州获胜,使戈尔又增加了7张选举人票。到目前为止,戈尔已经获得了21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267张选举人票;布什获得了全国29个州的246张选举人票。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或戈尔只有赢得佛罗里达州的25张选举人票,才能拿到当选总统至少需要的270张选举人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